Snowfall Widget for Blogger

Thursday, December 27, 2018

【北京】Part 3: 禾田村 / 天坛 / 簋街 / 麻辣小龙虾


来到了北京的第三篇,原本梨子的行程规划是:天坛-雍和宫-孔庙和国子监-簋街。由于一如既往的出门晚了,所以变成了:天坛-雍和宫-孔庙和国子监-簋街,硬生生地把梨子规划的路线砍了一半。雍和宫以前是皇家宫邸,曾是雍正当王爷时住过的宫殿,现已成为藏传佛教寺庙;孔庙是拜孔子的,而国子监则会展示一些古时科举考试制度的文化展等等。由于对这两个景点的兴趣不大,所以就算被砍了,其实也没那么心疼。


早晨一下楼就看到这帅哥。


到了地铁站,原本打算搭电梯下去搭地铁了,临时又决定到地铁站对面的禾田村吃早餐去了。


禾田村就在KFC隔壁,这个地铁站口真的好多快餐店啊!好几天的早餐都在这解决。


主打营养搭配,健康美食的禾田村,就像我们这里order经济饭一样,可以自由搭配。那鸡肉我忘了是什么味道的了,但印象中不错吃,南瓜粥和绿豆粥我给不了评论,因为梨子真的很不爱淡淡的粥类,豆浆还可以,番茄炒蛋也不错!这里的番茄炒蛋真的就是番茄炒蛋,番茄是主角,梨妈平时炒的是蛋炒番茄。哈哈!而且在这里用餐的时候,厨房一阵喧哗之后,全部店员都跑出来,之后就传来难闻的烧焦味。好像是发生了点小火灾。好多顾客刚走进来闻到焦味直接转头就走了。啊我们不就来吃个早餐,也要这么刺激吗?我的小心脏……

吃饱了之后,我们就搭乘地铁到5号线天坛东门站。


天坛公园不提供网上购票,所以必须到现场购票哦!梨妈因着年龄关系凭着护照可以免费,侄子侄女小于18岁也有优惠票RMB14,大人联票则是RMB28


买了票往里走,还得走好长一段路才到门口。


地方很宽敞,所以小茉莉可以自由的跑~跑~跑~!


就像这样跑~跑~跑~!

天坛,是明清皇帝祭天求雨和祈祷丰年的专用祭坛,分为内坛和外坛,祈年殿,回音壁等都位于内坛。坛域北呈圆形,而南为方形,寓意天圆地方。天坛公园非常的大,南北两部分,北部为祈谷坛,是皇帝在春季举行祈谷大典的场所,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东西配殿,祈年门,神厨,宰牲亭,七十二长廊。南部为圜丘坛,是一座露天的三层圆形石坛,为皇帝冬至日祭天的地方,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及配殿,神厨,三库及宰畜亭。连接两坛的是一条长360米,宽28米,高2.5米的砖石台,称为“神道”/“海墁大道”/“丹陛桥”寓意着上天庭要经过漫长的道路。


趁着梨妈上厕所,梨子到自动贩卖机买了这瓶水。


在入口处的时候瞄到这游乐场,于是大伙儿浩浩荡荡就这么被带偏了。

诶,我们不是应该去天坛的吗?


这里有好多当地老人家都在这里晒太阳,做一些运动。



小茉莉一脸懵逼,你们到底在干嘛?


观察一阵子之后,她也开始玩起来了,哈哈!


这两父女是在看什么呀?


原来有位很强的老爷爷在表演~ 老爷爷可以在单杠上转圈诶,而且年纪不小哟!年轻气盛的梨家小弟试着转都转不了。


在这里玩了好一阵子,我们才走进天坛。



首先,我们到了长廊。长廊长293米,共72间,又称“七十二连房”,连檐通脊。是宰牲亭,神厨,神库连接祈谷坛的通道。祭祀前夕,廊内悬灯,典礼所需玉帛牲醴,粢盛庶品等一应供品,沿长廊送上祭坛。


我们从七十二长廊走走走~


走到了通往祈年殿的道路。


这就是祈年殿

祈年殿前身为“大祈殿”,原为矩形大殿,用于合祀天,地,是天坛最早的建筑物。祈年殿是一座鎏金宝顶,蓝瓦红柱,金碧辉煌的彩绘三层重檐圆形大殿。祈年殿是按照“敬礼天神”的思想设计的,殿为圆形,象征天圆;瓦为蓝色,象征蓝天。

殿内柱子的数目,也是按照天象建立起来的。内围的4根“龙井柱”象征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中围的12根“金柱”象征一年十二个月;外围的12根“檐柱”象征一天12个时辰。中层和外层相加的24根,象征一年24个节气。三层总共28根象征天上28星宿。再加上柱顶端的8根铜柱,总共36根,象征36天罡。(这算得我都晕了!)殿内地板的正中是一块圆形大理石,带有天然的龙凤花纹,与殿顶的蟠龙藻井和四周彩绘金描的龙凤和玺图案相互呼应。六宝顶下的雷公柱则象征皇帝的“一统天下”。


一样无法入内参观,只能在外头看看,但是还是可以把殿内的所谓按照天象而建的柱子看得一清二楚的。


这位小妹妹,你是不是有看没有懂啊?娘亲我其实也不是很看得懂呢!哈哈!


这一天晴空万里,为低温增添些许暖意。



阶梯间的龙凤图案。



左右两侧,则是东西配殿。


殿内展示了祈年殿的历史,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嘉靖十九年(1540年)拆除。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建成三重顶圆殿,名为“大享殿”,殿顶覆盖上青,中黄,下绿三色琉璃,寓意天,地,万物。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改三色瓦为统一的蓝瓦金顶,更名“祈年殿”,是孟春(正月)祈谷的专用建筑。光绪十五年(1889年)毁于雷火,数年后按原样重建。

这时候小茉莉她闹着要睡觉,梨子大喇喇的坐在前头阶梯喂小茉莉,反正这趟旅程走到哪喂到哪,面子啥的早已经抛到九霄云外了。只是过了好久一段时间,小茉莉她还是睡的不安稳,存着侥幸的心态把小茉莉抱起,然后就是响彻云霄的哭声爆发。好不容易安抚了之后,总算是不哭了。继续走去下一个景点吧!



梨大哥买了香肠,小茉莉不吃,梨子自己吃。小茉莉吃饼干。



接着,我们走到了回音壁。其实回音壁,是皇穹宇的围墙,高3.72米,厚0.9米,直径61.5米,周长193.2米。回音壁有回音的效果,由于围墙的弧度十分规则,墙面极其光滑整齐,对声波的折射是十分规则的。只要两个人分别站在东西配殿后,贴墙而立,一个人靠墙向北说话,声波就会沿着墙壁连续折射前进,传到一,二百米的另一端,无论说话声音多小,也可以使对方听得清清楚楚,而且声音悠长。

回音壁围墙的圆心上,还有个三音石。如果站在三音石上拍一下手,可以听到连续两三次的拍手声!这也是因为音波被围墙反射回来的关系。

有个小故事是这样的:据说清代第四帝乾隆是个坐不住的皇帝,喜爱游览活动,有一天微服出宫来到天坛,来到了回音壁,觉得有些疲累,于是在西墙靠墙休息。但他刚坐下,便听到一声又一声凄惨的蛙叫之声,乾隆下意识地面朝北,蛙声更加清晰,气愤得命提督和卫士去寻,发现在回音壁内东墙下,有一条长达两米多的大蛇,正咬住一只惨叫的青蛙进行吞食。二人见大蛇商议着打蛇办法,此时,乾隆闻声走了过来说:“我在西墙下就听见你们的议论了,大蛇并不可怕,你们将它打死就是,我回避到西墙去吧。”二人挥刀斩蛇,大蛇的惨叫声,乾隆在西墙下也听得真真切切,为了进一步验证围墙是否有回音,他要求二人在东墙下面朝北对墙讲话,果然对话声如在跟前。于是,乾隆便为之赐名回音壁。看完故事,我的疑问是:大蛇的惨叫声是怎么样的!?青蛙的我还可以想象得到。哈哈!

来到回音壁,此起彼落的都是游客们大声呐喊的声音,据说其实回音壁没有失效,只是当游客人太多的时候,声波被阻挡,也很难可以听到回音。所以我们并没有去试试回音壁的功效,只是大概参观参观便离开。



东西配殿。


正中间的建筑物是皇穹宇,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初为重檐圆形建筑,名“泰神殿”,是圜丘坛天库的正殿。用于平日供奉祀天大典所供神版的殿宇。嘉靖十七年(1538)改名为“皇穹宇”。清乾隆十七年(1752)改建为今式。想看看里头的样子,还得从右侧开始排队呢!


里头是长这样子的。

虽然到目前为止才走了几个景点,但是天坛公园真的是好大好大,所以大家这时候差不多也累了,所以我们决定到圜丘之后就结束参观了。




圜丘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每年冬至在台上举行“祀天大典”,俗称祭天台。初为一蓝琉璃圆台,清乾隆十四年(1749)扩建,同时变蓝琉璃为汉白玉石栏板,艾叶青石台面。圜丘的蹬坛石阶,各层台面石和石栏板的数量,均采用“九”和“九”的倍数,以应“九重天”。通过对“九”的反复运用,以强调天的至高无上的地位。


站在圜丘坛上层中央的圆心石上发生说话,竟会从四面八方传来悦耳的回音,这是因为圜丘坛天心石的位置正是中心,石坛周围砌有三重石栏,石坛意外设了两道逆墙,声波传到周围的石栏和逆墙受阻以后,就同时从四周向圆心是折射回来。
参观完了圜丘,我们就决定离开天坛公园了。但是离开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天坛公园太大了啊!就连问了人,照着指示牌走,我们都花了半个小时才走到出口…… 虽然天坛公园有好多个出口,但是其他的出口处附近没有地铁,所以我们从哪个门口进,就绕一圈从那个门口出。




虽然路途遥远,但一路上两旁都有翠绿的景色,加上这一天艳阳高照,感觉很温暖又悠闲。


两旁的树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看着觉得真奇特。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天气有些冷冷的,小茉莉反而更有活力。难道你真的是爱斯基摩弄吗?哈哈!


在这里每天都在pokai~哈哈!但是她不哭也不闹,有得玩哪还管你那么多?


所以还是乖乖由把拔牵着手走吧!



看看我的手手在哪里~嘿嘿!变不见了!


这里好多这种鸟类。


光秃秃的树,在我们哪儿见不到呢!除非是快枯死的,哈哈!


小茉莉说了猫~~~~

梨子开玩笑说了句:猫猫冷到要死了,心里可能都在骂粗话了。然后猫猫忽然别过头瞪了我一眼,妈呀,你是听的懂吗?整个毛骨悚然。哈哈哈!



刚好这七星石就在出口附近,所以梨子快步去拍了张照,就离开了。

这七星石是明嘉靖年间在大享殿东南放置的巨形镇,山刻山形纹,讹传系陨石,实为寓意泰山七峰。满族入主中原后为表明满族亦华夏一员,乾隆皇帝诏令于东北方向增设一石,有华夏一家,江山一统之意。难怪怎么算都超过七颗啊!?

走出天坛公园,发现对面有个复古造型的建筑物,原来是家商场,于是就近到那里去用餐了。


走近才看到四个大字:虹桥市场。


我们到了负一楼美食天地。


梨大哥一家已经开吃。


老板order的这个实在是不知道啥东西,味道不怎么合胃口,所以吃得很不愉快。哈哈!


奶茶,还好罢了,背景为小茉莉的睡姿。刚刚在天坛公园没睡到,在这里就给她躺着舒舒服服的睡吧!由于小茉莉睡着了,我们也大概在这里坐了一个小时多。梨妈也累了,大伙儿都坐着养一养神。


闲得明明刚吃完餐老板又去点了Happy Meal,花费RMB20

没有真正的去逛虹桥市场,但是我们发现在这里的大多数都是外国人,讲英文的那种外国人。刚进大门时就偶尔听到一些尴尬的英文飘来,例如Scarf都会听成『斯尬府』『斯尬府』,看清楚了才知道原来在卖围巾。小茉莉醒来后,我们就离开虹桥市场了。


一醒来就有新玩具,多亏了你的吃货爹娘。

看着时间差不多四点多,我们决定到簋街去啦!搭乘5号北新桥站就可以到达咯!



刚走出电梯口,老板就眼尖发现了1点点,所以我们点奶茶去咯!1点点时常在群里听到姐妹们在说,现在梨子就要亲自来试一试啦!由于天气冷,所以点了杯热奶茶,等了好一会儿才拿到呢!店里生意可是很好的!店面小小可是站满了客人,外头还有外卖小哥等着。味道嘛,我觉得不错,蛮浓厚的。但是老板好像还是对香港的奶茶情有独钟。


之后,我们就到簋街去走走了。

簋街是北京著名的小吃街,这不到1km长的街道,两旁总共有150多家商业店铺,而中餐饮服务就占了90%,餐厅密度之大在京城恐怕难以找出第二家。深夜游玩时,热闹的簋街灯火辉煌,有种不夜城的感觉。其实簋街原名鬼街,清朝东直门是专门向城内运送木材,向城内运送死人的地方。早年北京那些以贩卖杂货菜果为主的集市,后半夜开市,黎明即散,摊主以煤油灯取亮,远处看上去灯影憧憧,所以称为『鬼市』。改革开放之后,就易名为簋街。



簋街的胡大和仔仔基本每走几步就有一家,一路走来,可以遇到个十几家。



从天亮走到天黑,看看手表,也才五点多呀!这里的天真的太快暗了。


随意走进一家胡大,我们打算买麻辣小龙虾回住宿当晚餐。看攻略都说基本上六点之后,各大店家都必须排队才能用餐了,所以看着时间还早,还是赶快打包回去吧!这时候我们走进来的时候,店里还是空荡荡的。以为打包可以很快,结果我们在这里也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多才成功打包。


好家在这里的服务果然是出了名的好,我们一大群人,每人都可以有无限量续杯的温水和一些瓜子,还有提供椅子给我们休息。小茉莉则被店里的鲤鱼抓住了吸引力。


嗯,很乖很乖。但是能不能够笑笑?哈哈!


就这样,两大盆小龙虾由梨大哥代劳拎回家。


入夜之后的簋街果然灯火璀璨。但是整条街都是吃的,所以其实很快就可以走完。


看得出来这是簋街的簋字吗?

P/S:麻烦请忽略左下角拥抱的男女,我回住宿看照片时才发现不小心拍到了。


这是在簋街买的江小白高粱酒,拿来送人用的。

回到住宿附近的地铁站时,我们还到了85Bakery买了一些糕点,花费RMB52


回到住宿往桌子上一摆,才发现原来里头有那么多东西!有面巾,有筷子,有围裙,有手套等等。记得手套一定要套三层哦,一开始我们还不明白为什么给那么多手套,所以大家都只套了一层,结果油水都直接渗透了。之后才发现,原来一盒三副手套只供给一个人用的。其实点餐是根据不同价格的虾子来点,体格小的小龙虾就便宜些,而数量得看口味,像麻辣小龙虾,最少得10只起点,而蒜蓉则是20只,所以我们各点了10只麻辣小龙虾和20只蒜蓉小龙虾,就这样也花费了四百多人民币,不便宜哦!


这是蒜蓉小龙虾。


这是麻辣小龙虾。


还被到北京之前,梨子已经上YouTube看过影片如何剥小龙虾的壳(就是怕到时候不会吃丢脸就是了),就是把头剥掉之后,尾巴一拉就可以把虾肠给拉出来,但是实际操作的时候,我只成功了两次。啊哈哈哈哈哈~ 而且小龙虾看起来很大只,实际上剥了壳之后,只有我的手指尾指大小诶!


这些都是被剥掉的壳,哈哈!






大快朵颐ing 哈哈!如果不吃辣,我觉得蒜蓉的还可以。而麻辣小龙虾,虽然我们点了微辣,但是对于不吃辣的梨大哥和小孩们还是有点无法接受。梨子虽然也不吃辣,但是对于我来说是还可以接受的。整体对于小龙虾的感觉就是好吃是好吃,但我觉得不至于到被吹捧的地步。老板只吃了一两只就去吃他的面包了。


大人忙着吃,这小妹妹忙着看电视。


左边那瓶不是普通的酸!是不加水不加糖的纯橙汁!


仔细尝了85度,觉得味道还是不如好利来。


小龙虾吃不饱,所以后来还是煮了包炸酱面来吃,让小茉莉也有东西可吃。是说这炸酱面还不错吃诶!

北京的第三篇到这边就结束了,下一篇,我们到了圆明园,还到了清华北大打卡,晚上就是期待已久的海!底!捞!捞!捞!捞!捞!捞!捞!捞!捞!果然海底捞的服务真的是名不虚传,不亲身经历是感受不到的。难怪好多人都那么喜欢去海底捞诶!

相关文章:
LINK Part 1: 牛街 / 麦当劳 / 故宫 / 西单 / 西贝莜面村
LINK Part 2: 护国寺小吃街 / 什刹海 / 男锣鼓巷 / 超市发
LINK Part 4: 永和大王 / 圆明园 / 清华北大 / 中关村 / 海底捞
LINK Part 5: 颐和园 / 三里屯 / 九龙冰室 / 京客隆超市
LINK Part 6: 明十三陵 / 八达岭长城 / 鸟巢水立方 / 新奥购物中心
LINK Part 7: 四季民福烤鸭店 / 恭王府

0 comments:

:) :( ;) :D ;;-) :-/ :x :P :-* =(( :-O X( :7 B-) :-S #:-S 7:) :(( :)) :| /:) =)) O:-) :-B =; :-c :)] ~X( :-h :-t 8-7 I-) 8-| L-) :-a :-$ [-( :O) 8-} 2:-P (:| =P~ :-? #-o =D7 :-SS @-) :^o :-w 7:P 2):) X_X :!! \m/ :-q :-bd ^#(^ :ar!

Post a Comment

Leave me a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