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fall Widget for Blogger

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8

【北京】Part 2: 护国寺小吃街 / 什刹海 / 南锣鼓巷 / 超市发


来到北京之旅的第二篇,这一篇的照片不会太多,因为梨子太久没有用相机,不知道现在相机的寿命那么短,可能也因为天气冷的关系,相机在半途就没电了,然后梨子就用手机拍,但是用手机拍还得躲着拍,因为小茉莉这时候处于一看到手机就会疯狂尖叫外加哭天喊地抢过来的戏码,所以梨子要用手机都是偷偷摸摸的用。再然后,在梨子把手机照片传送到电脑的过程中发生了点小意外,好多照片和视频都不见了,欲哭无泪啊!

由于出行人数较多,而卫生间只有一间,加上一些嗜睡的年轻人们,我们就这样悠悠哉哉在家里准备好了才出发。通常出门的时间都已经九点多十点多了。首先,我们搭乘地铁到6号线平安里,向目的地护国寺小吃店出发!


小茉莉今天心情如何?

护国寺小吃街这里其实不长,但是两旁都是些老字号的店家了。



原本想吃老北京炸酱面,但人家11点才开业,所以明明已经就座了只好站起来离开。


大冷天的吃了奶酪。梨子惊喜地发现北京的红豆都又大颗又甜!红豆和芒果,梨子觉得红豆更胜一筹哦!红豆的甜刚好弥补了奶酪的淡,配合得刚刚好诶!


没看到满意的,所以继续走,寻找早餐!


在『老北京煎饼』买了份煎饼和豆浆。


这里的煎饼跟我们的煎饼完全不一样,口感比较丰富多层次,而且面粉都以杂粮制成。上网查了查,原来里头包含:小米,绿豆,低筋面粉制成的面糊,辅料有鸡蛋,叶生菜,熟芝麻,炸薄脆(加了这个你每咬一口都是卡兹卡兹的声音),调料则有甜面酱,红腐乳汁,辣椒酱,香葱和香菜等等。一份还蛮大份的,梨妈,梨子和老板share了一份,然后比较衰的梨子吃的部份就是满满的香菜,都吃到差点怀疑人生了!豆浆就中规中矩,冷冷的天来杯热热的豆浆,人生也会多一点希望的。


看到目标,毫不迟疑往前冲!虽然看起来人潮很拥挤,但是里头还是蛮宽敞的,幸运的有座位坐呢!座位都是四方座,所以我们分成两桌。


墙上密密麻麻的menu,价钱也算亲民。护国寺小吃店是北京大名鼎鼎品种最全,味道最正宗的老北京小吃集合,不仅可以堂食,还有礼盒装。虽然梨子在做功课时就看到很多评论说不是很好吃,所以对于它没有很高的期待,就纯粹为了感受而来。这里不只有旅客,还有很多当地大爷大妈都会来哟!


点了个京八件小吃拼盘RMB30。其实普遍上来说只有“甜”这个能够形容!大致上也就中规中矩,就是右边那一排的糕点(豌豆黄那一排)除了甜还是甜,甜到我都担心会得糖尿病的那种甜!福州话说:“甜到Ba Lak Tao去!”哈哈!这一盒的小吃拼盘我们吃不完,后来还打包回去,在我的背包过了冷飕飕一天,然后被丢掉。吃的时候并不知道小吃名称,都是回来的时候上网找的,如果有错误再告知梨子吧!


蛋黄酥RMB30才这三颗,味道普通罢了。


这个算是比较符合我们口味的炸豆腐汤RMB3.50,但是就是太咸了。北京食物都这么重口味的吗?


重头戏来啦!这是豆汁RMB2。豆汁是老北京独具特色的传统小吃,以绿豆为原料,将淀粉滤出制作粉条等食品后的剩余残渣进行发酵产生的,具有养胃,解毒,清火的功效。不说不知道,原来豆汁在清朝乾隆年间曾经成为宫廷饮料呢!既然是发酵生产的,那么酸味是肯定的!而且就连中国人自己都不一定能接受豆汁的味道哟~ 毕竟中国那么大,南方人和北方人的生活作息习惯也都不一样嘛!豆汁一般偏酸,略苦,有轻微的酸臭味。鼓起勇气试了一口,其实不会到喝下去直接就吐出来的地步,但就是不会想要继续喝下去。可别笑,我看到很多评论都说直接吐出来了!老板则说这是浓缩的酸菜汁。这当中的滋味,你们有机会一定要试试的!哈哈!



看看梨大哥那微妙的表情,言语无法形容的味道啊!

兴致勃勃的来,结果好像食物真的都不是很合胃口。哈哈!但是既然来了,就得感受当地传统小吃不是?梨子旅游秉持的就是真实感受当地生活的宗旨,什么都试一试就对了!

接着,我们就沿着护国寺小吃街一路走下去。





我们沿着恭王府的方向走,这样就不用打回头搭地铁了。


大冷天的,就是要吃冰棒来挑战啊!(咦!?)

是说那个东北大板还不错,口感绵密。


小茉莉,你怎么一副厌世脸?


是因为娘亲把你丢这里顾店吗?我觉得挺好的。啊哈哈哈哈哈哈~


小插曲:这只狗狗在这家门口坐了好久好久,大伙儿都在笑说好乖哦,真的是只看家狗诶!然后小茉莉去跟狗狗拍了照之后,狗狗就屁颠屁颠走了。啊所以你是坐那边等我们拍照是吗?哈哈哈!


工作使朕快乐。
养心殿奏折堆积如山,朕却不觉得烦闷,只因月朗星稀,自有清风与朕作伴。
横批:有病!


走着走着,偶遇北京师范大学!赶紧拍照留念~

眼看着终于快要走到恭王府了,忽然来了群大爷开始拉客要我们坐人力三轮车游什刹海和胡同,但是梨子的目的地是恭王府啊,你们都给我走开啦!别跟我说一些有的没的!梨子对于恭王府的兴趣从诗巫就已经迫不及待的期待这一天了!但是大爷却一直重复说今天恭王府休馆,梨子不信还上网查了一下,没说休馆呀!于是就当作我听不懂中文,直接快步向恭王府的方向走去。


看到这一幕,心凉了半截。还真的休馆!原来恭王府从11月开始到次年3月完,每个周一都休馆!晴天霹雳霹得我还没回过神来,梨妈已经被大爷们说服去坐人力三轮车了。HELLO!?

其实一直都知道这里有好多人力三轮车游胡同的生意,但是这拉客拉得有点太勤,梨子其实会觉得厌烦。但是转念一想,坐三轮车,梨妈就不用走那么多路了,还可以感受老北京胡同,也行吧!大爷带我们到附近某家门口排满三轮车的店,大门那儿坐了个小姐姐,我们分批坐在三辆三轮车上,此时大爷拿了个微信码给梨子扫描微信过账,小姐姐确定收款之后,大爷们就纷纷开始踩着踏板开始服务了。一个人的收费是RMB80,大爷说带我们走的是RMB130的路线。暂不论路线的真假,既以上了车,就好好享受这胡同游,别白花了RMB80不是吗?

一路上大爷操着浓厚的口音解释着四周围所看到的东西,梨子是听得有点吃力,老板则是一副“请勿打扰”的表情,小茉莉手上拿着手机看影片也是“请勿靠近”的冷漠脸。大爷说着这一带是风水最旺的地点,位于北京两条龙脉的水龙脉上,周围的建筑物大多都是四合院,也就是古时候的皇亲贵族住的地方。一路上还介绍了恭王府,例如恭王府共有几道门,每一块砖都是特定的重量以纪念贪官和珅28岁当官等等。


古时候对于门当户对这件事,还是相当有研究的。而他们对于自家的地位等等通常都显现在住所的大门上。无论是放置在门口两侧的『门当』还是按在门脊上的『户对』,都决定着屋主的地位和官阶。古时候三品官以下的宅第有两个门当,三品官有四个,二品官六个,一品官八个,皇帝九个,是为九鼎至尊。而门当也有分鼓形,箱形等等,分别为武官和文官所用。

上图所红圈所显示出来的就是对应的『户对』。圆形为文官,方形为武官,大小与官品大小成正比。『户对』15品可以为6个,6-7品可以为4个,以下只能为2个,普通大户人家也可以有两个。


鸡婆好学的梨子到LINK找了个门当户对的图片来。因为梨子当天由于相机半途进入coma状态,手机上的照片在传送到电脑的时候又发生了点意外,有些照片都不见了,所以只好到网上找了些。所以古时候如果要定亲,还得偷偷到手对方的家址,然后再偷偷的去研究对方的门当和户对,才能决定能不能帮儿女订下这门婚事。累不累呀!?

不一会儿,大爷就载我们到了家四合院,说这是全北京唯一一家公开开放参观的四合院,入门票还得付还RMB20!好吧,来北京怎么能不参观四合院呢?于是,我们就付钱进去逛了。毕竟『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四合院会很遗憾』的呀!


走进四合院门口先拍一张。把照片发回去给梨爸看,产生了以下对话。

梨爸:为什么阿弟都背对着拍照,看不到脸的?
梨子:因为脸丑。(噗哧)

损自家侄儿不用本钱的就是梨子本人啦!啊哈哈哈哈哈哈~

说起四合院,看过去都是一片统一的灰色,北京很多的四合院都已经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重建,而这一带正好就是从以前流传到现在的古色古香四合院。


进来的时候,还会有个姑娘给个简单的讲解。上图正中间是北房,也就是正房,是长辈或父母居住的地方,是四合院中最主要且最重要的房间,基座较高面积较大。右边也就是东侧厢房,在东西厢房中为尊,一般是嫡子或长子居住,基座会比西厢房高几寸,显示地位的不同。左手边西侧厢房为卑,一般是庶子或次子居住。后边则是南房或倒座房,一般不开窗,一年四季都没有阳光,一般是给府中的仆人居住。庭院种植的是枣树,代表多子多孙。
其实各寝室的空间不大,甚至可以以狭窄来形容。我们大致上拍了些照片就离开了,来参观的人潮还一直涌进来,看来生意不错呀!


这是倒座房里拍的,老实说地方真的很小。

接着,大爷又继续使劲的踩着踏板,带我们穿梭在胡同里游南锣鼓巷和什刹海去了。路上拍了些照片,但传送意外好多照片都没有了。大爷很努力的在介绍着一些历史较悠久的胡同以及一些名人的故居等等,梨子反正有听不一定懂,老板在旁边完全没有要听的意思,小茉莉则看着手机上的儿歌就这么进入梦乡……

胡同里虽然地方小,但这些胡同游的人力三轮车应该路线都有规划。大爷还一直强调说他们是政府允许的胡同游公司,有的地方狭窄到就只允许刚好一来一往的三轮车经过,要是没经验的这怕是容易出车祸呀!

只记得最后一站,大爷带我们来到了某位知名画家作品展示馆,梨子没注意里头不可以拍照于是拍了些照片,结果被工作人员吆喝一声:“这位女士请您不要拍照!请尊重一下老师,尊重一下老师的作品!”被吆喝多少有些不舒适,我不是不尊重,会拍照就是因为不知道不可以拍,没注意有不可拍照的牌子,而且会拍照也是因为画是真心的美!老师本尊也在当场画了些图,老师基本上是不讲话的,叽叽喳喳的都是站在老师旁边的男子。然后照片现在也不见了,我甚至也忘了那位著名画家叫啥名字,所以就嘿嘿,不多介绍啦,江湖再见!下次请个语气好一点的员工吧!

整个过程我觉得不到一个小时,我们的胡同游就结束了,RMB80飞走了。之后,我们决定再走到南锣鼓巷和什刹海那里去走走吧!




一路上不乏一些传统小店,类似吹糖人这些。


偶遇全聚德烤鸭店,询问了同行家人,这个时间点没有人想吃烤鸭。哈哈!全聚德也算是北京鼎鼎大名的烤鸭连锁店了。


好吧,这是一只不怕冷的鸭子。还是其实这又是鸳鸯?


小茉莉充电中。


买了这个黄金大薯塔,跟本地的Tornado Potato还是不一样的。我们这里的是软的,而北京的黄金大薯塔是硬的,可以一片一片掰下来吃的那种。店家贴心的热了食物才给我们,但这天气太冷,走没有几步基本上就凉了。


其实什刹海分为前海,后海和西海(积水潭),因四周原有十座佛寺而得名,有大片优美的湖面及众多名人故居王府的古迹。但人力三轮车大爷说,这湖其实不是天然的,是人造的。然而走在这里,梨子也分不清什么前海,后海和西海,我们只要能够走到南锣鼓巷和烟袋斜街我就要感动流涕了。哈哈!


前边好热闹,我们终于走到了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哟!


文宇奶酪,必吃!


隔壁的羊肉串,还可以罢了。那个串肉的竹签是要回收的,别拿着走了啊!


庆云楼小吃城,里头有好多的小吃。


走在古城中,天色有些许昏暗,有点让人忘了自己身在何处的错觉。


左边的佩佩猪笔是小茉莉的战利品,右边则是梨妈买给另个侄女的手信。


小茉莉开心的拿着佩佩猪笔穿梭在南锣鼓巷中。


闪电泡芙,这两个要RMB30,但是很好吃,真的!这个有惊艳到~ 甜得不腻!


红豆糕及桂花糕,跟想象的味道有点不同。糕点本身是温润的,而外头沾了糖水变得黏手。这个梨子没有很爱,全部贡献给老板和梨妈了。


老北京酸奶,味道就像安慕希,但加了蜂蜜,微甜味让酸奶更加的顺口哟!

人有三急,好不容易找到个厕所,可是……


这么“friendly”的厕所着实让梨子觉得尴尬呀!梨子一直在外头等到里头没有人了之后,再以冲刺百米的速度跑进去上了个厕所出来,所有动作都得一气呵成,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随时都有人忽然跑进来上厕所。当时把这张照片发在了朋友圈,大家的评论都让我捧腹大笑。有的说这是一家人一起上厕所的概念吗?也有的说是闺蜜一起上的概念?我告诉你们,这是跟陌生人一起上厕所的概念啊!尴尬死了啊~啊哈哈哈哈哈!


左手大舅牵,右手把拔牵。

接着,我们就搭地铁回去广安门内站了。出了站口,看到KFC,就莫名的被吸引了。


所以就默默地点餐享受去了。


不知道北京KFC的葡式蛋挞是不是也是澳门玛嘉烈的配方呢?

其实梨子原本想回温几年前到广州时吃的虾珍堡,但偏偏就没有啊!吃饱之后,我们就回住宿了。这一天回得有点早,大伙儿稍作休息了之后,就留下梨妈,自己步行到附近的超市发去逛逛了。


超市发欢迎您!


这个画面基本上都在微博上看到,现在真实呈现眼前,有点激动。


皇权富贵,锁了!

这时候梨子才知道原来侄女是长得俊CP粉。我没有什么粉的,坚决不承认,毕竟生活中的人社不能崩。哈哈!


买了鸡蛋,准备给小茉莉当早餐去。在超市逛了一段时间,我们就回去住宿了。


晚餐,煮了康师傅红烧排骨面,一家子把五包方便面面都给吃完了。


小茉莉也吃了一些,叫她笑一个,她给我闭眼睛。新pattern!?

北京的第二天,没有太多的行程,唯一missed掉的就是休馆的恭王府。没关系,我一定会挤出时间去参观恭王府的,毕竟和珅这名字,梨妈还是很熟悉的,梨妈也好期待恭王府的呀!这一天写到这里算是结尾了,行程不多,照片不多,文字自然也没法多,所以期待下一篇吧!下一篇,我们会到天坛去走走,而且还吃到了簋街极富盛名的胡大饭馆麻辣小龙虾哦!哦耶!

相关文章:
LINK Part 1: 牛街 / 麦当劳 / 故宫 / 西单 / 西贝莜面村
LINK Part 3: 禾田村 / 天坛 / 簋街 / 麻辣小龙虾
LINK Part 4: 永和大王 / 圆明园 / 清华北大 / 中关村 / 海底捞
LINK Part 5: 颐和园 / 三里屯 / 九龙冰室 / 京客隆超市
LINK Part 6: 明十三陵 / 八达岭长城 / 鸟巢水立方 / 新奥购物中心
LINK Part 7: 四季民福烤鸭店 / 恭王府

0 comments:

:) :( ;) :D ;;-) :-/ :x :P :-* =(( :-O X( :7 B-) :-S #:-S 7:) :(( :)) :| /:) =)) O:-) :-B =; :-c :)] ~X( :-h :-t 8-7 I-) 8-| L-) :-a :-$ [-( :O) 8-} 2:-P (:| =P~ :-? #-o =D7 :-SS @-) :^o :-w 7:P 2):) X_X :!! \m/ :-q :-bd ^#(^ :ar!

Post a Comment

Leave me a comment! ^^